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来到《科学之声》,这是一个致力于科学传播的节目,如果你想第一时间收听我们的节目,请订阅《科学之声》或《赛先生》两个公号。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冷冻卵子”是靠谱的后悔药吗?

 

现年41岁的徐静蕾,最近又成为舆论焦点,这并不是因为她打算结婚或者是公布恋情,而是她向媒体透露,她在美国通过注射激素促排卵,从而将现在的卵子保存起来,以备未来使用。在她看来,冷冻起自己的卵子,就像找到了“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她甚至觉得唯一遗憾的是:找到这味药有点晚。

 

事实上啊,职场上的很多女性由于每天为事业忙碌,结果结婚、怀孕、生子的事情就被一拖再拖,以至于最后被耽搁下来了。女性的卵子在30多岁之后质量就开始下降,于是越来越多的女性有冷冻卵子的需求。一些公司也被勤奋的女员工感动,纷纷慷慨解囊,为女性员工提供卵子冷冻费用。例如,苹果、谷歌以及facebook公司可为女性员工提供最高达2万美元的费用。到底我们该怎么看待“冷冻卵子”这一技术,它真的有那么美好?冷冻卵子是否存在风险?一些公司为女性员工提供冷冻卵子的福利,这是不是一个噱头?听听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教授对“冷冻卵子”的精彩解读吧。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收听本期节目!

 

科学之声微信号:sciencefm

 

《科学之声》由赛先生出品,是一个致力于科学传播的播客节目想收听我们,就请订阅《科学之声》以及《赛先生》两个公众号吧,同时也可以到荔枝FM、喜马拉雅FM上收听我们。

 

 

100多年前,思想家梁启超曾对中国科学发出意味深长的期许:“研究高深之学理,发挥本国之文明,贡献于世界之文明。”《赛先生》2014年7月诞生,犹如一声惊雷,成为科学界热议的话题。

 

北京大学教授、神经生物学家饶毅表示,“改善我国的科学,不仅需要改革体制,而且需要改进文化。”清华大学教授、神经生物学家鲁白也认为,“科学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智识生活,是创造、想象、观察、分析、推理、演绎、归纳等等智识生活要素的综合体现!”而密歇根大学教授谢宇则称,“科学的精神不仅仅局限于自然科学,也有必要应用于社会科学。”

 

一年之后,《赛先生》的播客节目——《科学之声》隆重推出。《科学之声》将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科学播客节目,传播科学最强音。每周将为大家推送有趣、有料、有内涵的科学前沿资讯,热门事件的深入解读。在这里,我们将与顶尖科学家,一起聊科学、品科学。

 

《科学之声》关注的前沿领域不止于脑科学、生物技术、基因科技、量子计算机、气候变化、宇宙起源、黑洞等,但凡能够促进人类智识生活的领域,就能听到《科学之声》的呐喊。在这里,科学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赛先生》的关注者遍布全球,而《科学之声》的目标是致力于影响科学群体的10%。每周我们将与您相约在《科学之声》公号。对渴望知识的你,我们不见不散。

 

关注我们,除了订阅《科学之声》外,请订阅《赛先生》公众号。另外,也可以到第三方平台荔枝FM、喜马拉雅FM上关注我们

 

我们期待你对《科学之声》的期许以及意见。欢迎到微信公号上给我们留言。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