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临床医学已经证实情绪创伤会在代际间传递,但对传递的原理和机制一直没有科学的解释。一项研究通过白鼠实验证实了恐惧在母婴间的传递机制。这项发现,将推动对人类心理疾病预防和治疗的研究与发展。

 

  • 刘海平/编译

 

婴儿在不熟悉的环境中,会依赖照顾者的情绪,指导自己的反应并从中学会分辨安全和危险,这就是所谓的社会参考过程(social referencing),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都具有这种能力。尽管父母的物理存在或他们的声音、抚摩和气味都能向幼儿发送安全信号,但是当有威胁的时候,婴儿对于照顾者的表达和交流会非常的敏感。这种学习的过程对于幼儿学习适应环境和生存十分关键,但也会导致病理性恐惧的代间传递,尤其是创伤后应激障碍或一些特定的恐惧症。

 

目前,科学家们对于恐惧学习过程的了解,都来自于条件性恐惧实验(fear conditioning),一种让动物学习害怕新的刺激的方法。在一个温和的环境或温和的刺激中,配对提供厌恶刺激,最后仅仅施加温和刺激,也会使动物产生恐惧的状态。

 

为了研究特定诱因触发恐惧的代间传递,纽约大学医学院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学系亚采克·德比尔克(Jacek Debiec)的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组专门的母婴恐惧传递的实验,证实了恐惧在母婴间的传递机制。2014年6月,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在这个过程中,大脑杏仁体侧边和中部在条件性恐惧实验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幼鼠出生后的前10天都处于应激激素肾上腺酮分泌的低水平时期,因此恐惧抑制会一直持续,直到幼鼠出生后的第16天。

 

研究发现,尽管幼鼠在出生后的三周内不具备足够的视听能力,但是自出生起,它们就具有发育健全的嗅觉系统,足以支持他们进行气味学习和母婴交流。在条件性恐惧实验中,厌恶刺激是特定的薄荷气味,温和刺激是轻微电击。

 

首先,把还未怀孕的母鼠暴露于特定的薄荷气味(厌恶刺激)中,并同时施加温和的电击(温和刺激)使其产生恐惧;在母鼠怀孕并生出小幼鼠之后,给母鼠施加同样的薄荷气味以激发出恐惧,并观察幼鼠及其在Y型迷宫实验中的反应。

 

实验分为三组以进行对照,分别是:(1)母鼠进行条件性恐惧实验之后,和幼鼠在一起,再次对母鼠施加厌恶刺激; (2)母鼠进行条件性恐惧实验之后,和幼鼠在一起,不再施加厌恶刺激,;(3)只施加厌恶刺激后的母鼠,和幼鼠在一起,再次对母鼠施加厌恶刺激。

 

实验发现,母鼠表达恐惧和施加厌恶刺激这两个事件同时发生时,幼鼠会有恐惧反应;但如果只有母鼠表达恐惧或者只施加厌恶刺激,幼鼠的行为不受影响。且施加厌恶刺激时,第一个对照组幼鼠比另外两个对照组幼鼠表现出了更多的恐惧行为。

 

此外,为了排除幼鼠对于条件性刺激物的恐惧反应是非习得机制的可能,如不明确的母鼠行为,研究者们还设置了“代理妈妈”的对照组。最终实验结果显示,这种对于厌恶刺激的恐惧一直持续到幼鼠的青少年时期(最短的也持续到幼鼠出生后的第四十三天),并且恐惧没有转移到别的新气味上。

 

之前的实验显示,对幼鼠进行条件性恐惧实验只能使他们产生短暂的恐惧反应记忆,这背后的原因是婴幼儿时期失忆症(infantile amnesia)。然而纽约大学的最新实验表明,在幼鼠出生后10天左右,通过母鼠传递给幼鼠的恐惧记忆,将会一直持续到幼鼠的青少年时期(最少30天以上)。

 

在生命早期还没有形成对气味进行大脑杏仁体反应的阶段,幼鼠就已经能够学习母亲传递的恐惧,并且这种代间传递的情绪记忆持续时间相当长。人类也是一样的,在婴儿的感官和运动系统发育完全之前,他们就已经开始从母亲那里学习对于威胁的判断,从而帮助他们去探索周遭的环境。此外,抑制大脑杏仁体的活动,以及应激激素肾上腺酮的分泌可有效地阻断幼鼠对于恐惧感的学习。这项新发现将大大推动对人类心理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的研究与发展 。

 

 

参考文献:

Jacek Debiec. Inter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 of emotional trauma through amygdala-dependent mother-to-infant transfer of specific fear Supporting Information. PNAS August 19, 2014 vol. 111no. 33 12222-12227. doi: 10.1073/pnas.1316740111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刊物和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事宜:iscientists@126.com。

 

更多精彩文章:您可以回复“目录”,接收往期文章目录和每一篇的获取方式。谢谢!

 

关于我们

▃▃▃▃▃▃▃▃▃▃▃▃▃▃▃▃▃▃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