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arl Nageli(1817~1891)

 

饶毅(北京大学教授)

 

孟德尔(Johann Mendel)于1866年发表他的遗传学理论后,科学界无动于衷,直到1900年才被重新发现。

 

事实上,孟德尔并非完全没有试图争取科学界的理解和接受。1866年12月31日,他把豌豆实验论文寄给慕尼黑大学植物学教授Carl Nageli。后者是迄今有纪录唯一给孟德尔回信讨论过其研究的科学家。

 

1867年4月18日,孟德尔在回给Nageli的信中说:“我知道自己的结果与现有科学知识不是很容易相符,在这样的情况下,发表这样孤立的研究有双重危险:对实验者危险;对他所代表事业的危险。因此,我竭尽全力用其他植物验证豌豆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在当地自然史学会会议上,我讲豌豆实验时,遇到分歧意见,但无人重复这些实验。去年,学会要我发表文章时,我核实了多年的实验记录,没发现任何错误,所以同意发表……我不奇怪阁下以不信任的谨慎谈论我的结果,在同样情况下,我也不会与您(的作法)不同。”

 

然后,孟德尔对Nageli提出的每一点问题进行回答、说明甚至辩驳。他既用了1866年文章中的结果,还加了原文没有的、以前的结果以及新的结果,最后形成了二十多段的长信。

 

可惜的是,Nageli顽固不化,孟德尔与他通信至少到1873年,但他仍无动于衷。虽然Nageli不仅是植物学大家,而且对遗传和发育都有很大兴趣,也曾经提出一些看法,但他一生都没有认识到孟德尔工作的重要性,从未向科学界书面介绍孟德尔的结果,这些信是后来其学生Carl Correns于1905年公之于众。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刊物和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事宜:iscientists@126.com。

 

更多精彩文章:您可以回复“目录”,接收往期文章目录和每一篇的获取方式。谢谢!

 

关于我们

▃▃▃▃▃▃▃▃▃▃▃▃▃▃▃▃▃▃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