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赛先生》特约撰稿人 常春藤

 

昨日,被誉为“东方诺贝尔奖”的邵逸夫奖揭晓2015年获奖者名单。今年共有5位科学家获得该奖项,其中天文学奖1名、生命科学与医学奖2名、数学奖2名。每一奖项的获奖者,将共获得100万美元的奖励。

 

 

天文学奖

 


William J. Borucki

 

今年的天文学奖颁予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开普勒计划首席研究员威廉·伯鲁奇 (William J. Borucki),以表彰他构思及领导开普勒计划;这项计划大大增进了对太阳系外行星系及恒星内部的认识。

 

伯鲁奇将毕生心血奉献给了NASA。早在1962年,他就加入了NASA,起初主要是设计阿波罗探测器的防热罩,之后就开始领导寻找地外生命的开普勒计划。该计划在2006年启动,2009年发射宇宙飞船,至今观察发现了将近3000个太阳系外的行星,为寻找可能适合生物居住的星球奠定了基础。2013年,伯鲁奇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院的亨利•德雷珀奖章(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s Henry Draper Medal)。

 

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Bonnie L Bassler

 


E Peter Greenberg

 

今年的生命科学与医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主任、Squibb讲座教授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邦妮•巴斯勒(Bonnie L. Bassler),以及美国华盛顿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彼德·格林伯格(E. Peter Greenberg),以表彰他们发现群体感应—— 一种细菌间相互沟通交流信息行为的调控机制。这个发现对于干扰细菌的病原体,或调控微生物群落在健康方面的应用提供了新颖的方法。

 

巴斯勒是一个极具天分的生物学家,40岁左右时已是美国两院院士(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和科学院),而此前她也曾荣获“麦克阿瑟天才”科学家称号。2010年,巴斯勒入选美国科学与工程节“漂亮50”(Nifty Fifty)演讲者,该组织由一些最具影响力的学者组成,旨在培养下一代优秀科学家。

 

今年分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的格林伯格,目前主要的研究兴趣为细菌的社会行为,这又被称为细菌的群体感应。细菌通过彼此之间的交流,来调控它们自身的生长情况。

 

据邵逸夫奖理事会理事陈伟仪介绍,群体感应机制的发现让人们了解细菌在集中时能自己沟通产生毒素,如果能阻止细菌沟通,即可抑制毒素——即人类可在不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让细菌不致宿主生病。(该研究可参阅《赛先生》刊发的《瓦解“细菌社会”》,回复编号“344”提取全文)。

 

数学科学奖

 


Gerd Faltings

 

Henryk Iwaniec

 

数学科学奖分别颁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所长格尔德·法尔廷斯(Gerd Faltings)和美国罗格斯大学数学系New Jersey 讲座教授亨里克·伊万尼克(Henryk Iwaniec),以表彰他们对数论基本工具的推广和发展,让他们及其他人能够解决存在已久的经典问题。

 

法尔廷斯从1972年就开始研究数学,1978年获得德国明斯特大学博士学位,之后辗转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发展。1986年,他因研究Mordell猜想而荣获数学领域最高奖项菲尔兹奖(Fields Medal)以及德国最高科学奖——莱布尼茨奖(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Prize)。

 

出生于1947年的伊万尼克是一名波兰裔美国数学家,1983年离开波兰开始在美国发展,目前为罗格斯大学讲席教授,他的双胞胎兄弟Tadeusz Iwaniec同样是一名出色的数学家。

 

据邵逸夫奖理事会理事程伯中介绍,数论作为最古老和纯粹的数学分支,现时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日常生活。互联网信息加密以及移动通讯的信息传输,都与数论密切相关。

 

邵逸夫奖简介

 

邵逸夫奖由邵逸夫先生于2002年创立,以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性成果并对人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科学家,原则是不论得奖者的种族、国籍、性别和宗教信仰,主要考虑候选人的专业贡献能推动社会进步、提高人类生活素质、丰富人类精神文明。

 

邵逸夫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 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自2004年起每年颁奖一次,每项奖金一百万美元。

 

邵逸夫奖是国际性奖项,由邵逸夫奖基金会管理执行。邵逸夫先生亦为邵氏基金会和邵逸夫慈善信托基金的创办人,这两个慈善组织主要发展教育科研、推广医疗福利及推动文化艺术。

 

迄今为止,邵逸夫奖共颁发给了64名学者,其中美国学者占了半壁江山,目前只有4名华人学者获得该奖项。

 

我们分别用邵逸夫年轻时画像、晚年画像以及邵逸夫奖章像为底本,以信息图的形式向读者展示来自三个领域的获奖者。

 

天文领域获奖者名单(仿年轻时画像)

 

生命科学获奖名单(仿晚年时画像)

 

数学领域获奖名单(仿邵逸夫奖章像)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刊物和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事宜:iscientists@126.com。

 

更多精彩文章:您可以回复“目录”,接收往期文章目录和每一篇的获取方式。谢谢!

 

关于我们

▃▃▃▃▃▃▃▃▃▃▃▃▃▃▃▃▃▃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