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2日下午,公众形象一贯都是T恤风格的Facebook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出现在了清华经管学院,并与主持人进行了一场全程中文的对话。《赛先生》联合主编鲁白全程参与了对话。

 

 

扎克伯格告诉在场学生,最好的公司都不是因为创始人想要创业而被创立的,而是因为创始人想要改变世界。

 

扎克伯格:大家好,我是扎克伯格。我中文很糟糕,但是我天天都会用。我觉得自己还需要练习。

 

主持人:大家对于你能说中文非常吃惊,你为什么要学习中文?

扎克伯格:首先,我太太是中国人。她在家说中文,而她的奶奶只说中文,我想要跟她们说话。几年前我和太太决定结婚,我要求她教我中文,她非常吃惊。第二,中国是伟大的国家,有很好的文化,所以我想学。第三,普通话很难,但我喜欢挑战。

 

主持人:那要不今晚我们就挑战一下吧。您来了中国几次?

扎克伯格:四次。我去过北京、上海、杭州和天津。在北京的时候,我要坐很快的火车(即高铁)去天津,我想去看看霍元甲的家乡。我喜欢这个电影。

 

主持人:原来你是霍元甲的铁粉,所以要去霍元甲的家乡看看。那你最喜欢哪个城市?

扎克伯格:我最喜欢北京。

 

主持人:那你来中国有什么计划?

扎克伯格:这星期我参加了清华经管顾问委员会,我来参加委员会的会议。我觉得清华的学生很好。明年我们将在中国展开招聘。我们上个月招聘了25位中国学生。

 

主持人:为什么你要参加清华经管顾问委员会?

扎克伯格:首先我要感谢钱院长。我非常关心教育,我在美国做了很多支持教育的事情。我希望参加清华经管委员会能为我提供一个好机会,学习和支持中国的教育。

 

主持人:这个月你去了好几个国家,您的行程是怎么安排的?

扎克伯格:这个月我去了印度、印尼、韩国和日本。我们想要更多人用互联网。

 

主持人:你强调了要联系世界。从什么时候有这个想法的?

扎克伯格:2004年的时候,我想要联系整个哈佛的人。其实我一直想要联系整个世界的人。当我创立了FACEBOOK后,我们很高兴帮助学生联系世界。其他公司不相信我们可以做到,但我们相信,我们现在有了13亿用户。

 

主持人:这里有很多同学想成立公司,你有什么建议呢?

扎克伯格:我觉得最好的公司,不是因为创始人想要成立公司,而是因为创始人想要改变世界。如果你只是想要成立公司,你会有很多想法,但不知道哪个想法最好,最后影响公司的发展。但反过来,如果你想要改变世界,有了很好的想法才去创业,这样你才会成立好的公司。

 

主持人:在创业的过程中,你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扎克伯格: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不能放弃。另外,你可能还需要做很艰难的决定,比如解雇一些员工。放弃是很容易的,大部分都会放弃,最后坚持下来的是少数人。

 

主持人:你对中国的创新有什么想法?

扎克伯格:我觉得中国有很多最创新的公司。我昨天晚上跟小米的雷军吃过饭。小米是非常诚信的公司,它发展很快,有很好的产品,很便宜。另外,腾讯的微信也很大,大部分中国人用微信和QQ。淘宝创造工作机会。我觉得中国人有很多创新的公司。

 

主持人:马克对中国创新还是很有好感的。你对Facebook在中国计划是什么?

扎克伯格:我们已经在中国了,我们帮助中国公司增长国外客户,中国公司用Facebook广告(连接世界),lenovo已经在印尼用我们的广告卖新的手机。另外,我们想要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去连接中国。杭州和青岛也有facebook页面。我们和城市合作发展页面,分享中国文化。

 

主持人:问些个人问题,生活细节,你喜欢什么颜色?

扎克伯格:我喜欢红色或绿色,因为facebook是蓝色。

 

主持人:你喜欢什么中国菜?

扎克伯格:我在北京喜欢胡同小吃 但也喜欢北京烤鸭。

 

主持人:那你在工作之外有什么活动?

扎克伯格:没有时间在“工作之外”。另外,我会做饭。

 

主持人:你有宠物吗?

扎克伯格:我有一只狗beast(野兽),一只牧羊犬。

 

主持人:你为你的狗做了个页面?

扎克伯格:是的,它有很多粉丝。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你和老婆谁中文更好?

扎克伯格:用普通话,我能说更多词,她的听力比我要好。有天我问她为什么我听力差,她说你的英文听力也差。

 

听众提问:请问Facebook在发展初期是如何建立起相对于其他校园社交媒体的优势?你是什么时候决定辍学创业的?

扎克伯格:我第二年时候我发展facebook还要兼顾学业,有时候学校告诉我说你可以回来,但是现在我不可能回来。

 

学生:Facebook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扎克伯格:我们最大的挑战可能2012年我们需要把facebook变成移动的公司。以前不是,2012年我们的增长很慢,收入增长很慢,所有人都不高兴,但是我们把facebook变成移动公司,现在我们有7亿用户用facebook用手机。

 

学生:移动互联网之后,什么是下一个重大改变的技术?

扎克伯格:今年facebook十岁,我问下个十年我们应该发展什么,我觉得我们要发展三点:第一,我们想要连接整个世界,所以我们要帮助所有人用互联网,第二,我们想要发展人工智能,第三是所有人用手机以后,我相信下个平台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oculus是第一产品,我们希望还有别的很多产品。

 

主持人:由于时间限制,我们不得不现在暂停,接下来我们邀请陈校长做最后结语演讲。

 

陈吉宁校长:(扎克伯格)你的中文很完美,你的经验也很让我羡慕,我们非常非常感激你努力的工作。几年前你曾是当时哈佛大学的优等生,然后你选择创业的改变让我有些不解。现在这里的学生也面对着同样的情形,他们在同样的教室里,这些优等生们也面临着向前追求他们使命的机遇,现在你建议他们怎么做呢?

 

扎克伯格:我们扯平啦,别在意啦。这也正是我将要说的。我认为您刚才讲了好多事情,决定创办一家公司没有什么对错之分,你们需要找到你们真正相信的事情,以及为什么要继续前行的动力。我也真的认为当你全身心地想改变这个世界,在你真正找到正确的事情之前,你不会对创办企业善罢甘休的。这也是一直让我做正确事情的动力所在。除此之外,我认为,清华是一个很不错的大学,你们可以学到一些工程类或者其他不可或缺行业的技巧,你们也学到了一些创办公司的知识所需的基础知识。令我吃惊的事情是,当我在年轻创办企业时,我总是想我们能在学校学到这些最基本的知识,事实上这并不是完全真实的。所以,当你想要创办自己的公司时,你必须找到你真正想做的事情,对吗?当你完成选择,你不得不知道一切需要从好的方面入手,相形之下,这只是克服各种各样不同挫折障碍的问题而不是放弃。因为我自己可以通过做许多事情来度过一些难关,如果你能够度过一些你碰到的障碍,你非常有可能实现你的梦想。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刊物和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事宜:243155190@qq.com)

 

更多精彩文章:您可以回复“目录”,接收往期文章目录和每一篇的获取方式。谢谢!

 

关于我们

▃▃▃▃▃▃▃▃▃▃▃▃▃▃▃▃▃▃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