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最年轻的女富豪伊丽莎白.福尔摩斯,19岁从斯坦福大学辍学白手起家,依靠一种革新的血液检测方法,有可能使人们摆脱癌症、糖尿病、心脏病等重病的折磨。

 

叶荭 编译

 

近日,美国《福布斯》发布了今年“美国400富豪榜”,其中一个女性名字尤为引人注目:伊丽莎白·福尔摩斯。这位世界最年轻的女亿万富豪年仅30岁,更令人惊叹的是,她是白手起家靠自己奋斗得来的这一切。从十几年前的大学肄业生,到如今名列富豪榜,她的成就依靠科技的创新,她创建的公司,很有可能改变上百万美国人的健康服务。

 

十几年前,当19岁的伊丽莎白离开了斯坦福大学、计划创建自己的公司时,她既没有显赫的背景,也没有雄厚的财力支持,当年,为了筹措经费,她动用了父母为她的教育所储备的全部款项,在加州帕罗奥图创办了Theranos公司。

 

谈起当年的果断,伊丽莎白说:“我觉得,很多年轻人都会拥有一些妙不可言的想法、妙不可言的洞见,但是他们常常在行动前等待,等待生活给他们机会,”伊丽莎白说,“而我不一样的,只是我比他们更早地开始行动。”

 

如今,她有亿万富豪Larry Ellison做投资合伙人,她的董事会中还有几位美国前任国务卿。

 

伊丽莎白对医疗服务满怀热情,这一点有着深厚的家庭影响。伊丽莎白的父亲——克里斯坦.福尔摩斯四世(Christian Holmes IV),一生都致力于人道主义援助,并曾在美国国际发展署(USAID)担任主管。

 

“我的父亲曾从事减灾工作,小时候我在家中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照片:那些年幼的儿童处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中。”伊丽莎白说,“从那时起,我就确信,这就是我未来要做的事业。后来,当我意识到,一个公司可以是一个渠道,对你试图改变的事物,产生直接的、巨大的影响。于是,我开始思考,我要创建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可以影响很多人的生活?” “我希望利用我的发明颠覆整个医疗体系的生态,不仅是对现有制度进行修正性的变革,更希望不论种族、性别的所有人都可以享受高品质医疗资源。”

 

伊丽莎白的成功也来自于她准确的判断,她的公司瞄准了实验室诊断产业。自从20世纪60年代,现代临床检验诊断学起步以来,血液测试就一直丝毫改变与进步,伊丽莎白把这看成一个契机,一个喷薄待发的领域,她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份额为76亿美元的实验室诊断产业。

 

依靠一种能够对血液进行更快、更便宜和更准确检测的医学技术,伊丽莎白逐渐成为亿万富豪。这套全新的检验系统,颠覆了老旧的验血技术,只需从病患手指取得一滴约50微升的血,便能在数小时后得到70多种检测结果。而使用传统技术,则需要200倍的血液量,检测结果也要几天后才能获得。

 

伊丽莎白本人就是针筒恐惧者,她的发明也部分起因于自己的这个弱点。这种验血技术这不仅可以让病患免除对针筒恐惧,还能帮助许多静脉抽血有困难的病患。

 

伊丽莎白认为,轻松的检测方式会让人们乐意接受血液检测,并有利于对疾病的早期诊断。用这种低廉易行的检测方法获得人们血管里的信息,将使人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产生前所未有的了解,可能将使人们摆脱癌症、糖尿病、心脏病等重病的折磨。

 

除了更便利更轻松的检测技术外,在伊丽莎白创建的Theranos Wellness Center里,人们还可以享受到宁静的音乐、悦目的杂志。伊丽莎白的最终目标是:让这样舒适的医疗中心,遍布美国,让每一个美国人在居所的五英里内,都有一个这样的医疗服务中心,而对那些居住在大城市的美国人来说,一英里内就可以有一个这样的医疗中心。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Theranos已经开始于美国最大的连锁药房Walgreens合作,并开始在其药房内设立医疗中心。从2013年9月计划宣布到目前为止,已建成了21个中心。

 

目前,位于加利福尼亚和阿森纳州的中心,正计划扩展到8200个Walgreens药房所在的社区,其范围涵盖全美国。“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医疗检测近在人们身边,并且可以缩短所需时间,那么人们就可以选择在周末、或者傍晚进行这种检测,一点不耽误工作,不耽误平日的日常安排。”伊丽莎白说。

 

伊丽莎白还是一名医疗服务透明化的支持者,因此Theranos公司,在网站上公开列出了1000种检测的价格清单。伊丽莎白的血液检测方法收费低廉,且价格公平透明,只计划收取医保和医疗补贴标准费用一半不到的价格。其中,检测血型:2.05美元;胆固醇:2.99美元;含铁量:4.45美元。Theranos公司表示,如果美国所有的血液检测都能按此价格执行,在未来十年里,可为医疗保险节省980亿美元,为医疗补贴节约1040亿美元。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刊物和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事宜:243155190@qq.com)

 

更多精彩文章:您可以回复“目录”,接收往期文章目录和每一篇的获取方式。谢谢!

 

关于我们

▃▃▃▃▃▃▃▃▃▃▃▃▃▃▃▃▃▃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