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库克一直坚持的观点:人的基本权利和尊严,是其他一切事物的基石,同性恋只是他的一个身份,他同时还拥有工程师、自然爱好者等很多身份。

 

《赛先生》记者 叶臻

 

这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

 

 

2014年10月30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宣布“出柜”,承认自己是同性恋,并表示争取平等是他做人和经商的核心信条。库克被称为全球最有权势的同性恋。对库克来说,公开其同性恋的身份“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但他认为,他此举或许能帮助更多的人。

 

《彭博商业周刊》当天刊发了库克撰写的一篇专栏文章。文章中他谈到,多年来,他向许多人公开了自己的性取向,苹果公司许多同事都知道他是同性恋。他从未否认过自己同性恋的身份,但一直也没公开承认。

 

就在库克宣布其“出柜”一周前,库克出现在北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深色西装,白色衬衫,其人看起来干练和智慧,他要和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进行一场对话,在他们的交谈中,他告诉底下清华EMBA经管学院的学生,库克不需要成为谁,做最好的库克就好。

 

目前看来, 库克公布其同性恋的身份,显然是在做最好的库克这一事情上又迈出了大大的一步。库克觉得他很幸运,能在苹果公司工作,因为苹果公司热爱改革和创新,且非常包容。

 

苹果公司在支持 LGBT(男同性恋、女同性恋、变性人、双性人)群体方面有悠久的历史。《赛先生》在《科学家出柜那些事》一文中指出,科研领域也许是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LGBT)的避难所,他们长期以来受到歧视甚至更糟糕待遇的状况已有所改观。

 

在未公布其同性恋身份之前,库克曾多次为同性恋维权。今年6月的“旧金山同性恋骄傲节”游行,库克带领苹果公司员工现身这一活动,除了苹果,谷歌,Facebook和其他硅谷顶尖科技公司均参加。去年12月,库克还在母校奥本大学举行的同性恋权益和反种族歧视活动上发表了演讲。

 

今年10月7日,美国爱达荷州及内华达州加入允许同性恋婚姻的行列,这使得美国已有26个州承认同性婚姻合法,而库克的家乡并不在其中,就在“出柜”宣言发出的前几天,库克在一次演讲中批评家乡阿拉巴马州缺乏同性恋权益保障,阿拉巴马公民仍然会因为性取向被解雇。

 

对库克来说,同性恋只是他的一个身份,他同时还拥有工程师、自然爱好者、健身爱好者、体育迷和其他很多身份。

 

还原一个真实的库克

 

作为苹果公司的CEO,处于风口浪尖的库克对媒体,一贯采取的是拒绝的态度。因此,媒体描写这位苹果的掌门人,翻来覆去也就那么几个词:平和。一丝不苟,严格要求员工,不需要睡觉的机器。

 

因为库克接受媒体采访非常的少,要揣测其的个性只能通过八卦新闻,除了喜欢健身和一些大众体育运动,库克几乎没什么爱好。有次他在美国亚利桑亚洲的峡谷牧场度假,有人看到他几乎都是独自呆着,什么也不做,只是玩iPad。在高盛会议上,他说自己没有苹果TV就无法生活,曾有人问他是否看过麦克•黛西的一集关于“乔布斯的苦恼和欢乐”,他说没看过。

 

《困境的帝国》(描述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的一本书)中写到,库克是一个极有生活规律的人:“凌晨4点30分起床,然后在健身房做一小时运动,接着伏案工作到6点。他一天中很少进食,只吃些鸡肉和米饭,主要靠能量棒和运动饮料佳得乐维持精力,坐飞机去亚洲,在那儿逗留三天飞回美国,飞机清晨7点在机场落地,8点30分以前即可抵达他在苹果的办公室,他就一些数字问题盘问下属。”

 

 

今年54岁的库克于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第三大城市莫比尔,父亲在造船厂做工,母亲是一名药剂师。库克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送报纸,Alabama州的Press-Register报。他也在妈妈工作的药店里打零工。

 

他成年期间正是美国民权运动风起云涌的年代。库克提到过民运对自己的影响。2013年库克的母校——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在联合国举办了一场活动,他做了也许是平生最推心置腹的一场公开演讲。

 

在他的家乡亚拉巴马州的小镇罗伯茨代尔,他亲眼目睹了一起令他永生难忘的事件。骑着新自行车的库克经过了一所黑人的房子,这个黑人家是当地非常了不起的一家人。他看到房子前立着一个燃烧着火焰的十字架,身着白衣白帽的 3K 党徒绕着十字架,辱骂着黑人,他听到了砸玻璃的声音,他冲着作恶的人喊“住手”,一个党徒拉开了帽子,库克看到了他的脸,他是本地另一家教堂的执事。

 

库克说,“那个场景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我想它已经永远地改变了我的人生。”那次演讲中,他还谈到:“从早年那些日子算起,我见过、野经历过多种歧视,它们全都出于人们内心对非主流群体的恐惧。”在那次演讲中,他阐述了他一直坚持的观点:人的基本权利和尊严,是其他一切事物的基石。

 

关于库克,《困境的帝国》中展现其更不为人知的一面。库克每周都会和他妈妈通电话。就算他全球飞来飞去。他的父母都不用电脑。库克不论是工作还是私人生活中,都十分节俭。多年来,库克都是租住一座没有空调的房子。他的内衣都是Nordstrom百货公司半年一次的大减价期间买的。库克个人生活中避免和和员工碰面,甚至在不同的健身房健身。但是和乔布斯不同,库克会在苹果的餐厅里和员工一起就餐。

 

乔布斯时代的幕后英雄

 

库克在母校奥本大学演讲时回忆了自己当初加入苹果时的情况:“我与乔布斯会面不到5分钟,就抛弃了所有那些警告和逻辑。”在库克看来,加入苹果和天才一起工作,共同让一家伟大的公司复活,这绝对是他有生以来做过的最重要决定。

 

 

库克加入苹果的背景是乔布斯刚刚重返苹果,那时候的苹果远没有现在的风光,且正遭遇最低谷。乔布斯通过猎头找到了库克,当时的库克就职于康柏,担任负责供应链的经理。库克的朋友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劝其不要去苹果公司,但库克自己已经决定了。

 

库克入职苹果的时候已经37岁。库克进苹果第一天,他打破了苹果内部一些执行高管的传统,直接要求在乔布斯的办公室斜对面办公。那个时候这个位置在苹果内部是没人敢想的。

 

遇见库克,对乔布斯本人来讲,亦是一种幸运。乔布斯后来告诉他亲自指定为自己作传的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遇见蒂姆以后发现,他也有同样的愿望。所以我们开始合作。没多久,我相信,他确切知道要怎么做。他的理想正是我努力的目标,我们可以在战略的高度互相交流,除非他来提醒我,否则我会忘记很多事。”

 

库克加盟后,第一件事就是整顿苹果的混乱的运营状况,拯救当时站在危机边缘的苹果。库克砍掉了位置偏远的工厂和仓库,将生产外包给第三方制造商,库存量也由31天大幅缩减为6天。他重新理顺苹果公司的供应链管理,使得整个产品线的利润率大幅提升。此外,库克还严格控制成本。

 

正是在库克的这种逻辑原则指导下,苹果获得了与戴尔相提并论的库存管理效率,而后者的库存管理模式早已成为PC界的楷模。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苹果的供应链环境管理曾有较大问题,经过整改,现已处于领先地位。

 

这种领先跟库克的非常强硬的执行力有莫大的关联。库克和员工打交道的时候,有时候残酷一点不输乔布斯。他不说闲话。会向员工反复追问同一个问题。或者长时间静静等待一个让他满意的答案,同时喝激浪汽水或吃士力架。有一次,他甚至对一个负责策划的员工说:“你的数据让我恨不得马上跳楼算了。”

 

《财富》杂志的一篇报道曾讲述这样的事例:在一次讨论亚洲某个问题的会议上,库克发言说,“这太糟糕了,需要有人到中国去解决问题。”半小时之后,库克发现一位主要负责当地运营的人还在会场,立刻面无表情地发问:“你怎么还在这儿?”这位员工一惊,立刻起身直奔机场,连衣物都没有准备。

 

而多年来,猎头公司向库克开出优厚条件,让他去诸如戴尔和摩托罗拉等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CEO,库克不为所动。

 

 

对库克来说,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如何与被媒体称为暴君的乔布斯如何相处。在描述后乔布斯时代《困境中的帝国》一书中写道,当听闻媒体如此赞美库克的优秀表现,乔布斯的怒气简直能掀翻屋顶。库克工作很出色,但是他展示出来的领导才能十分让人不安。根据对前任和现任苹果员工们的采访,乔布斯心烦意乱,甚至对库克吼:“我才是CEO!”但是库克“处变不惊,退回到阴影中”。

 

库克从不认为自己有乔布斯的天赋。他显然打算依靠更多的人来实现延续苹果的伟大。他请来了说唱乐歌星德瑞医生和他的制作人吉米·约维内。德瑞医生创立了开发高端耳机、音箱和音频软件公司Beats,他还请来了时装集团巴宝莉的首席执行官安吉拉·阿伦茨指挥苹果的零售帝国。

 

现在看来,库克做的不错。苹果董事会成员赞扬库克“机智而顺滑地在苹果内部实行了变革”。《时代》杂志评选他为“2012年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之一。苹果公司的元老级高管一再明确表示,公司能够安然度过商业史上最危难的一段时期,这位新老板确实功不可没。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刊物和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事宜:243155190@qq.com)

 

更多精彩文章:您可以回复“目录”,接收往期文章目录和每一篇的获取方式。谢谢!

 

关于我们

▃▃▃▃▃▃▃▃▃▃▃▃▃▃▃▃▃▃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