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让我讲讲我和女孩之间的麻烦。有三件事情会在实验室发生:你会爱上她们,她们会爱上你,以及当你批评她们时,她们会哭鼻子。”

 

6月9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教授、200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Tim Hunt,在韩国首尔召开的2015世界科学记者大会上发表的这番言论被指涉嫌性别歧视,旋即引发轩然大波。

 

随后,该事件在社交媒体上持续发酵,一些机构和科学家们先后中断了跟Tim的合作。不过,也有人认为Tim Hunt受到的“惩罚”与其所犯的错误并不相称,有些过于严酷而苛刻。

 

曾在Tim Hunt实验室工作的女科学家、原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杂志编辑Alessia Errico,6月25日出版的Nature杂志撰文为Tim Hunt辩护:尽管他先前的公开言论有性别歧视的嫌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在现实行动中真的歧视女性。

 


Tim Hunt 图片来源:lanoticia.pe

 

撰文 | Alessia Errico

翻译 | 童镜

 

2004年至2010年12月,我作为一名科学家受聘于Tim Hunt带领的伦敦实验室。本月,他因对女性科学家的一番言论而引发媒体疯狂报道,并被贴上“性别歧视者”的标签。大家也许认为我和Tim Hunt一起工作的那段时间非常痛苦,但实际并非如此;相反,那是一段美妙的经历。对我而言,Tim Hunt始终是一位善于鼓励且充满关怀的导师,我从未因为自己的女性身份而被另眼相看。

 

“实验室男女难免会陷入恋爱关系,面对批评女人会哭”,Tim的这一言论确实欠妥当、缺乏依据,科研领域的人们感到愤怒可以理解。但随后,接踵而至的公众反应之激烈,以及Tim的事业由此所承受的负面影响,未免真有些过头了。Tim已为自己的言论致歉,而我本人,作为一名女性,完全接受这份歉意。其他人也该这样做,容许他继续自己的工作。

 

Tim承认在当时情况下,他说出那些话只是想开开玩笑。我相信他是真诚的,因为我以前也曾是他在公共场合开玩笑的牺牲品,他那时的幽默感也一样很笨拙。

 

我早期的研究得到了欧洲一个协会的资助,Tim和我每年都需要参加这个协会的年会,会上各组项目领导人一起讨论工作进展。2005年4月,我们第一次参会,Tim突然意识到他当天下午发言的演示文稿中没有我的照片。他外出旅行时衬衫兜里老揣着相机,所以他就直接给我拍了张照。发言时,他向大家介绍我,指着照片说:“请看,这就是Alessia,她今天在场也穿着一模一样的套衫。”毫无疑问,所有的听众都用目光寻找我,当看到我在场的确穿着一模一样的衣服,会场发出阵阵欢笑。

 

当时我真觉得尴尬极了,我第一次参会本是来向大家介绍我的研究。这样一来,我首先要向大家解释我不是成天只穿这一套衣服。尽管如此,我并未觉得被冒犯,因为我知道他在开玩笑,这样的小插曲也帮助我在后面和大家交流有了一个放松的开始。

 

一些机构组织和科学家们断绝了跟Tim的合作,他们担心Tim的看法带有偏见。我跟Tim熟识已久,深知他并非性别歧视者。我曾参加过“科学界的女性”论坛,Tim的妻子Mary作为嘉宾发言人出席,我们讨论的很多话题也都是近来常见诸于媒体的性别议题。Tim也是听众之一,我知道他反对歧视女科学家,并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支持。

 

无论是在科学界还是更广泛的社会,性别歧视和偏见都时有发生。我曾亲眼目睹女同事因生育离开实验室而遭受指指点点。性别歧视问题需要大家重视,而且刻不容缓。但如果把Tim当作性别歧视的靶子对待,我认为这极为不公平。

 

我珍惜跟Tim的每一次研究讨论,因为他的视角总那么有趣特别,而且他从不吝啬对大家提出各种建设性的挑战。当我为进入研究所后的第一个研讨会准备时,Tim前后多次与我一同分析讨论幻灯片,反复梳理项目解说的内在逻辑,保证每一项实验都能够清晰明了地呈现。实验室工作期间,每当我需要为正式发言做准备,Tim总能给出有用而且令人信服的建议。无论平时有多忙,他总尽量抽空来实验室看看,问候大家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

 

Tim总是全力支持我的工作,即使是在我的研究项目偏离实验室的主要领域时。例如,有一回为了协助我的项目,他甚至帮忙安排我访问日本的一个实验室,在那里我所了解到的一项特殊实验规则对随后的研究突破奠定了关键基础。对于探索发现,他同样胸怀无尽激情。在科学界,我们诚然需要女性楷模和倡导者,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能真正引领和启发科学精神的人物。

 

当年,我在欧洲的项目研究经费接近到期,多亏Tim极力帮忙争取额外资助,为我休完产假回来还能有大量时间继续完成项目提供了保证。那时,我们还围绕我的个人事业进行过多次讨论。我对自己能否胜任小组领导者角色极端焦虑不安,Tim却赞赏我擅长做研究且技巧娴熟,是他给予了我必要的鼓励。

 

在研究领域的工作画上句号后,我成了一名编辑。我深知话语的分量;然而,事实和行动更为重要。记得Tim和我第二年参加欧盟项目联合年会,我特意穿了套不同的衣服,谁知却遭遇了又一起惊慌。他提议说发言人不该是他,我的研究项目应由我自己去介绍。我立感压力沉重,因为参会人员有一些欧洲最负盛誉的细胞周期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但那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不仅仅是对于我自己而言——Tim的行动使得其他科学家也开始把舞台让给他们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一些是男性,一些是女性。Tim丝毫不会在意性别,因为他眼中所看到的是一群朝气蓬勃的科学新秀。

 

(原文发表于2015年6月25日出版的Nature杂志,标题“Judge by actions, not words”。)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刊物和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事宜:iscientists@126.com。

 

更多精彩文章:您可以回复“目录”,接收往期文章目录和每一篇的获取方式。谢谢!

 

关于我们

▃▃▃▃▃▃▃▃▃▃▃▃▃▃▃▃▃▃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