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经《环球科学》授权发表。《环球科学》是《科学美国人》中文版、nature版权合作方(微信号:keyanquan)。

 

尼泊尔加德满都附近发生的地震摧毁了众多建筑,也使数千人面临死亡。

  

  • 撰文:Alexandra Witze

  • 翻译:丁家琦

 


震中(五角星处)附近震动强度的预计分布 来源:US Geological Survey


 

4月25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北边仅仅80公里处发生了一场震级为7.8的地震,把建筑击得粉碎,也摧毁了大部分的城市。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尼泊尔,也包括西藏和印度北部,成为喜马拉雅山脉数年间遭受的最大自然灾害,估计会导致数千人死亡。为什么这场地震会给尼泊尔带来如此致命的打击?《自然》在此带你分析一下背后的地质和社会因素。

 

1
这场地震为什么会发生?

地震发生的地区处在地球最大的地质碰撞带附近。印度所在的地壳板块以每年4到5厘米的速度猛烈地撞击中亚地区板块,并插入中亚地区板块的下方,正是这样的撞击把喜马拉雅山抬升到世界第一的高度,同时把这一地区变成世界上最容易发生地震的地区。地应力(地质上的张力)沿着喜马拉雅山积累,并时不时地释放,由此成为地震。

 

4月25日的地震发生的位置其实非常浅——根据美国地址调查局(USGS)的测量,只有15公里深。来自USGS的地震学家Susan Hough说,初步数据显示喜马拉雅断层处的地壳出现了150到200公里的断裂。她一直在尼泊尔工作。

 

2
科学家预测到了这场地震吗?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预测到了的。来自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Roger Bilham和加州理工学院的Philippe Avouac两位地震学家早就警告过尼泊尔地下的板块张力正在累积。Hough也说:“这不是一场意外的地震。”

 

尽管如此,4月25日的地震要比专家预测的更小一些,发生的地点也更偏东部。它发生的位置很接近1934年的8.1级地震,该地震使超过10 000人罹难,还让印度北部的楼房下沉了超过1米。

 

3
该地震的损害有多大?

地震让加德满都的众多石庙发生了坍塌,包括标志性的达拉哈拉塔,其他的建筑要么从侧面塌陷,要么垂直坠落。震害评估还在进行中,但Hough说她在描绘倒塌寺庙的照片背景里看到还有众多楼房挺立着,还是稍稍松了口气。

 

尼泊尔官员估计至少有1 400人遇难(26日数据),这个数字在接下来的几天可能还会增加。地震还引起了珠穆朗玛峰上的雪崩,威胁到了登山队的大本营,导致了至少10人死亡。

 

4
既然预测到了,为什么大家没能做好充足的准备呢?

尼泊尔有一个由地震专业人士组成的团队,团队虽然不大,但是都很有经验,他们在全国也有一个由地震学和测地学监控中心组成的网络。近年来,也有几个专注于风险控制的组织在加德满都积极活动。4月12日,尼泊尔国家地震科学学会和国际地质风险组织(GeoHazards International)均更新了加德满都谷的地震情景预测,预想了会有类似1934那样的大灾难发生,并安排了发生后该怎么应对的预案。

 

在加德满都,旧建筑大都是采用无筋砖砌体建造的,因而无法抵御如此近的地震所导致的地面震动。同时,随着加德满都的城市化,很多新楼在密集居住区建立起来,同样没有结构加固措施。

 

“灾难不是出于我们没有意识到它会发生,而是出于没有足够的资源来进行全面的预防,”Hough说,“人们建了房子就是用来居住的,他们没有钱来进行加固和建设。”

 

5
还有余震吗?


在地震发生后的几个小时内余震一直在持续,橙色的点标出了所有发生地震的地点。来源:US Geological Survey


 

以最坏的情况预计,尼泊尔地区还会发生超过30次大于5级的余震,其中一组6.6级的余震已经发生了。

 

(本文来自《自然》杂志,原标题“Major earthquake hits Nepal”。)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刊物和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事宜:iscientists@126.com。

 

更多精彩文章:您可以回复“目录”,接收往期文章目录和每一篇的获取方式。谢谢!

 

关于我们

▃▃▃▃▃▃▃▃▃▃▃▃▃▃▃▃▃▃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