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 马子颂

DNA修复是细胞对DNA受损伤后的一种反应,如果细胞不具备这修复功能,就无法对付经常在发生的DNA损伤事件。生存无从谈起。欧美科学家因在DNA修复研究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

北京时间10月7日17时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了今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名单,来自瑞典的托马斯●林达尔(Tomas Lindahl)与美国的保罗●莫德里奇(Paul Modrich),土耳其的阿齐兹●桑贾尔(Aziz Sancar)获奖,以表彰他们对于DNA修复的机理研究。

DNA修复(DNA repairing)是细胞对DNA受损伤后的一种反应,这种反应可能使DNA结构恢复原样,重新能执行它原来的功能;但有时并非能完全消除DNA的损伤,只是使细胞能够耐受这DNA的损伤而能继续生存。也许这未能完全修复而存留下来的损伤会在适合的条件下显示出来(如细胞的癌变等),但如果细胞不具备这修复功能,就无法对付经常在发生的DNA损伤事件,就不能生存。所以研究DNA修复也是探索生命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与军事医学、肿瘤学等密切相关。

中国科学家评论

北京大学生物学教授孔道春评论说:很多疾病都是基因组不稳定引起的。DNA是细胞里最重要的。很多生化反应都是围绕DNA来进行的。如果DNA不修复,细胞可能立即就会癌变。他们三个人各自都发现了一个修复途径,这是很重要的。这些人也终于等到了。里面一些人已经很老了。保罗●莫德里奇得癌症得了很多年了。他说:这个颁奖结果让我们的工作也看到了希望。


Tomas Lindahl,瑞典籍,1938年生于斯德哥尔摩,1967年获卡罗琳医学院博士学位。1978年-1982年任哥德堡大学医学和生理化学教授。

Paul Modrich,美国籍,1946年出生。1973年获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杜克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教授。

Aziz Sancar,美国和土耳其籍,1946年出生,1977年获德州大学PHD。北卡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教授。

托马斯●林达尔与碱基切除修复

20世纪70年代,科学家们认为DNA是一种非常稳定的分子,但托马斯●林达尔却发现,DNA会以一定的速率发生衰变。之后他揭示了碱基切除修复DNA的机制。

阿齐兹●桑贾尔与细胞如何修复紫外线伤害

阿齐兹●桑贾尔发现了核苷酸切除修复机制,细胞利用切除修复机制来修复UVDUI 造成DNA的损伤。天生缺失这种机制的人暴露在太阳光下可导致皮肤癌的发生。此修复机制还可修复他物质引起的DNA损伤。

保罗●莫德里奇与DNA错配修复

保罗●莫德里奇确认了细胞在有丝分裂时如何去修复错配的DNA。这种就是错配修复机制。错配修复机制使DNA复制出错几率下降了一千倍。如果先天缺失错配修复机制可导致癌症的发生,例如遗传性结肠癌。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刊物和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事宜:
iscientists@126.com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