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封闭曲面一定是刚性的吗?虽然经历了数百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迄今为止,人类发展的几何学对此依然没有完美的解答。

顾险峰(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访问教授)

刘慈欣所著科幻小说《三体》获得雨果奖,中国人的想象力终于得到了世界的承认。无数少年将仰望星空,神驰宇宙,搜寻质子展开,思考黑暗森林。

《三体》中描绘了恢弘壮丽的“降维攻击”:“歌者”随手抛下了一张“二向箔”,整个银河系的三维空间奔腾汹涌地流入二向箔,塌缩成一个二维平面,三维结构被碾压在二维平面之上。同时,这一降维过程是全息的,所有的三维信息被保留在碾压后的二维空间里。这种致命的攻击令攻击者和被攻击者同归于尽,玉石俱焚,其结局黑暗得令人窒息。

事实上,“降维攻击”并非凭空想象,而是有其几何理论基础。

如图1所示,三维空间中的曲面经过降维攻击后被碾压成二维平面,三维几何的一切细节精确地体现在二维图像里。眉眼的结构、蜷曲的发卷、复杂的耳廓,其精巧细腻的几何形状被完美保留在二维映像之中。

 

图1:三维空间中的曲面经过降维攻击后被碾压成二维平面。

对于降维攻击的深入思考,使我们面临两个基本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维数是客观真实的,而非一种感知上的错觉?如何严格证明不同维数的空间拓扑不同?”第二个问题是:“这种降维攻击是可逆的吗?是否有可能再从低维的像重建高维几何?”

下面,我们试图对这两个问题给出确切答案。我们将会看到,这些问题直接导致了现代数学至今无法给出完整解答的艰深猜测。

第一个问题涉及空间的拓扑。给定两个橡皮膜做成的曲面,直觉上,如果其中一个可以渐变成另外一个,并且变换过程中没有撕破或粘连,则两个曲面拓扑相同。严格说,给定两个空间,如果它们之间存在连续双射,且其逆映射也是连续的,则它们拓扑等价。拓扑相同的空间具有相同的拓扑不变量,而维数就是最基本的拓扑不变量之一。

判定两个空间是否拓扑等价,须归结于计算它们各自的拓扑不变量。代数拓扑的基本想法,就是在拓扑空间中构造各种各样的群,例如同伦群和同调群,拓扑等价的空间具有同构的群,从而将拓扑问题代数化。同调群主要是衡量封闭子流形和边缘子流形之间的关系。给定空间中的一个子流形,其边缘被称为一个边缘流形;如果子流形的边缘为空,则此子流形被称为是封闭的。边缘流形必然是封闭的,反之则不尽然。封闭子流形和边缘子流形之间的差异,被同调群所刻画。

从另一角度而言,同调群捕获了空间中不同维数的“空洞”。同调群是可以直接计算的,其计算方法可以归结为求整数矩阵的特征向量和标准型。利用现代的代数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同调计算是相当成熟的。我们考察二维球面的同调群,以及三维球面的同调群,直接计算表明二维球面的二维同调群非零,而三维球面的二维同调群为零,这直接表明二维球面和三维球面彼此拓扑不等价。这也表明了维数是客观而真实的,它统摄了许多物理现象,例如热力扩散的渐进行为等(调和函数的曲率—维数估计定理)。

第二个问题涉及到空间的几何。实际上,有无穷多种方式将空间中的曲面碾压到二维平面上,这种碾压过程不可避免地产生各种畸变。现代微分几何的理论保证存在这样一种特殊的映射方法——局部上看,它是相似变换;全局上看,相似系数处处不同。因此这种变换保持局部形状,然而整体扭曲。

如图1所示,局部形状被完美保持,但是各个局部之间的面积比例发生巨大变化。这种变换被称为“共形变换”。共形变换使得曲面的面元发生变化,变化率被称为是“共形因子”。平面像上每点对应着不同的共形因子,实际上共形因子是定义在平面像上的一个函数。从共形因子函数,我们可以重建原来三维曲面的黎曼度量。

但是,为了重建原来曲面的形状,只有黎曼度量依然不够,我们需要曲面曲率的信息。曲率是用以刻画空间弯曲程度的手段。一个圆的曲率是其半径的倒数。一条曲线某点的曲率是其密切圆的曲率。所谓密切圆,就是过给定点,和曲线二阶相切的圆。考察三维空间中的一张曲面,固定一点,给定一个切向量,过切向量和法向量有一张截平面,每张截平面和曲面相交于一条曲线。曲线在固定点处的曲率被称为由切向量决定的截曲率。我们变化切向量,从而得到无穷多截曲率。这些截曲率的平均值被称为是曲面在固定点处的平均曲率。对于三维空间中的封闭曲面,共形因子和平均曲率共同决定了曲面的形状。这就是说,从共形因子和平均曲率,我们可以从二维平面像重建三维曲面。


图2:从二维平面像重建三维曲面。

共形因子和平均曲率并非相互独立,它们之间的联系错综复杂。首先,如果曲面为凸曲面,换言之,如果曲面上任意一点的任意截曲率非负,则曲面形状由共形因子唯一决定,平均曲率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是冗余的。对于一般曲面,共形因子和平均曲率函数满足所谓的Gauss-Codazzi方程。

离散曲面的Gauss-Codazzi方程具有直观解释。我们将曲面三角剖分,曲面由多个欧几里得三角形沿着边粘合而成。黎曼度量可以理解成三角形的边长。边长给定,则每个三角形的形状就被唯一决定了。平均曲率等价于每条边上两个面之间的二面角,如果二面角给定,则三角形的粘贴方式被唯一决定,从而曲面的形状被确定下来。

固定一个顶点,考察和此点相邻的三角形顶角之和,这个顶角和与平面周角的差被称为此顶点的“角欠”,也被称为此顶点的“离散曲率”。我们将和此点相邻的三角形的法向量映到单位球面上,在球面上依次连接相邻的两个法向量,得到一个球面多边形,此多边形被称为是顶点的“高斯像”。高斯像的外角等于对应三角形的顶角,高斯像的边长等于对应边的二面角。高斯方程就是说高斯像的面积等于顶点的曲率;Codazzi方程是说在单位球面上画一组球面折线,每条线段的长度等于二面角,线段之间的夹角等于对应的三角形顶角,则最终折线封闭,从而得到一个球面多边形。

如果每个顶点的曲率非负,则离散曲面的形状完全由边长决定。如果曲面曲率有正有负,则边长和二面角共同决定曲面的形状。可以想见,如果我们固定边长函数,不同的二面角函数会导致不同的曲面形状,事实的确如此。

那么,对于封闭曲面,固定其边长,我们是否可以渐变二面角函数,从而得到曲面一族连续的在三维空间中的实现?对于离散曲面,存在这样的例子:曲面可以连续等距形变。对于光滑封闭曲面,这一问题的提法如下:是否存在连续的等距形变?换言之,封闭曲面的等距形变一定是跳跃式的吗?更加简洁的说法是:封闭曲面一定是刚性的吗?虽然经历了数百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迄今为止,人类发展的几何学对此依然没有完美的解答。我们期待更为深刻的洞察和新颖理论的建立。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刊物和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事宜:iscientists@126.com

更多精彩文章:您可以回复“目录”,接收往期文章目录和每一篇的获取方式,也可以返回主页点击屏幕下方子菜单获取最新文章、往期文章或直达赛先生微博。谢谢!

关于我们
▃▃▃▃▃▃▃▃▃▃▃▃▃▃▃▃▃▃

《赛先生》由百人传媒投资和主办,全球范围内邀请顶尖科学家轮值担任主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