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的氢氟碳化物(HFCs)虽然不会消耗臭氧层,但却是加剧气候变化的“超级温室气体”,其全球变暖潜能值是CO2的上千倍。

上周,包括中国在内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在巴黎会晤,协商是否为逐步消减HFCs而修订该协议。协议一旦达成,中国将有机会得到相关技术和资金支持,为中国企业提供创新的机会,并且在发展新型气候友好技术中受益。

林明彻(自然资源保护协会)
       孙晓璞(美国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氢氟碳化物(Hydrofluorcarbons ,HFCs)或许是个听上去有些陌生的词汇,但事实上它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十分普遍。在炎炎夏日,大厦或者交通工具里安装的空调等制冷设施多数都在使用这种人造制冷剂。

近年来,为了保护臭氧层,根据《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蒙特利尔议定书》),HFCs被广泛用来替代臭氧层消耗物氯氟碳化合物(Chlorofluorocarbons,CFCs)和含氢氯氟烃(Hydrochlorofluorocarbons,HCFCs)。臭氧层能吸收太阳辐射中的大量紫外线,使地球上的生物免遭紫外线的伤害。

遗憾的是,虽然HFCs并不消耗臭氧层,但却是“超级温室气体”,HFCs的全球变暖潜能值是CO2的上千倍。在美国、欧盟、澳大利亚、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由于空调、冰箱、发泡制品和其它方面的用途,HFCs成为增速最快的气候变化有害物。据估计,到2050年,HFCs的排放可达2000亿吨CO2当量,并可导致全球在本世纪末温度上升0.5摄氏度。因此,就像消减臭氧层消耗物CFCs和 HCFCs一样,我们也须消减加剧气候变化的“超级温室气体”HFCs。

2013年6月,中美两国达成协议,在《蒙特利尔议定书》下共同努力并与其他国家合作,逐步消减HFCs的使用。在当年的G20峰会上,G20国家发表共同声明,支持消减HFCs的工作。实际上,多数《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缔约方,包括中国、美国、印度、欧盟(28个国家)、墨西哥和非洲集团(55个国家)等都已开始采取逐步消减HFCs的行动,使用气候友好且高能效的制冷剂作为替代。

今年7月20号起,《蒙特利尔议定书》的缔约方在巴黎会晤,协商是否为逐步消减HFCs而修订协议。此前的几次会议上,各参会国已就正式开始有关逐步消减HFCs的谈判基本达成一致,但仍有少数国家表示反对。目前来讲,尽快开始相关谈判至关重要。减少HFCs的使用不仅可以减缓气候变化,而且可以在今年12月份巴黎气候谈判前展示各国共同努力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成果。

作为HFCs、空调及制冷设备的最大制造国和消费国,中国参与全球消减HFCs的工作至关重要。目前中国生产的空调和冰箱半数出口,而这些商品将面对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禁用HFCs的新规。中国可以通过支持消减HFCs研发出新一代的气候友好的空调制冷技术,得到《蒙特利尔议定书》下的资金支持,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为全球作出表率。

事实上, 一旦《蒙特利尔议定书》下消减HFCs的协议达成,中国作为缔约方之一,将有机会得到相关技术和资金支持。《蒙特利尔议定书》曾通过其技术和经济性评估小组和多边基金,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技术和资金支持,逐步淘汰了CFCs和HCFCs。其成功经验可继续应用于逐步减少HFCs使用。

时至今日,气候友好的HFCs替代物的种类越来越多,而中国企业也已经开始研发气候友好的制冷设备。目前已有的HFCs替代物包括丙烷 、氨 和CO2等“自然制冷剂”;低全球变暖潜能值的含氟气体氢氟烯烃(Hydrofluoroolefins,HFOs);以及中全球变暖潜能值的二氟甲烷(HFC-32)等。在室内空调行业,目前已有14家中国企业将22条使用二氟氯甲烷(HCFC-22)的空调生产线改成使用气候友好的替代物丙烷的生产线。其他一些企业也转向使用HFC-32的高能效空调生产线。这些企业因此得到了环保部提供的财政激励和支持。而环保部的这些资金正是来源于《蒙特利尔议定书》下的多边基金。

当然,消减HFCs和使用更加气候友好的替代品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丙烷的易燃性使得丙烷只能用于小型空调,且要求建立适当的安全标准,由受过专门培训的技术人员来安装、移动丙烷空调机并提供服务。另一个问题就是专利权。霍尼韦尔公司和杜邦公司持有一种在车载空调上主要使用的气候友好替代物HFO-1234yf的专利权,在未来中国企业将遵循何种条款被授权生产并销售HFO-1234yf,现在还尚未明确。尽管如此种种,使用气候友好型的空调和制冷剂,并在《蒙特利尔议定书》下消减HFCs是大势所趋,这也为企业提供创新的机会,并在发展新型气候友好技术中受益。

中国目前正在实施HCFCs淘汰管理计划,在2030年前多边基金预计将为此提供高达3.85亿美金的资金支持。这些资金将用于偿付淘汰过程中的增量成本,改良化学品和设备生产线,提供技术支持和人员培训等等。

除此之外,《蒙特利尔议定书》历来坚持履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蒙特利尔议定书》下的履约行为一向都奉行发达国家先行,而发展中国家则享有若干年的宽限期的原则。同时,发展中国家一旦开始履约,还会得到多边基金的资金支持,用以支付淘汰带来的增量成本等。

日前,北美三国(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欧盟各国、印度等总计95个《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都提交了修订《蒙特利尔议定书》以逐步消减HFCs的提案。根据这些提案,发达国家首先开始逐步消减HFCs,而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则享有若干年的宽限期。一旦提案通过,中国企业不仅可以享受技术和资金支持,还可以有宽限期来研发市场领先和气候友好的新技术。

在国际气候变化合作领域,减排CO2和非CO2的温室气体比如HFCs等均展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领导力。同时,中国积极地支持并参与《蒙特利尔议定书》下HFCs修订方案的谈判,将极大促进减少未来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以及在今年12月的巴黎气候变化谈判前,增强国际社会共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

目前中国政府和工业界都已经积极参与研发HFCs的替代品,未来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下将会有更好的作为。在逐步消减HFCs的过程,中国政府应当把握这个机遇,通过推进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发展真正的低碳经济,提高能效。中国企业也可通过气候友好的制冷技术增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刊物和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事宜:iscientists@126.com

更多精彩文章:您可以回复“目录”,接收往期文章目录和每一篇的获取方式,也可以返回主页点击屏幕下方子菜单获取最新文章、往期文章或直达赛先生微博。谢谢!

关于我们
▃▃▃▃▃▃▃▃▃▃▃▃▃▃▃▃▃▃

《赛先生》由百人传媒投资和主办,全球范围内邀请顶尖科学家轮值担任主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话题:



0

推荐

赛先生

赛先生

14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主编的《赛先生》 ── 与科学同行,关注科学与文化。关注请加微信号:iscientists

文章